新闻动态
首页> 新闻动态> 威格手套箱助力嫦娥五号样品科研工作,再登央视!

威格手套箱助力嫦娥五号样品科研工作,再登央视!

15
四月. 2022



北京时间2021年10月19日,中国科学院发布嫦娥五号月球科研样品最新研究成果。研究证明,嫦娥五号月球样品为一类新的月海玄武岩,填补了美国和苏联月球采样任务的“空白”。研究成果表明,月球直到20亿年前仍存在岩浆活动,晚期岩浆活动的月幔源区并不富含放射性生热元素,而且非常“干”。多项突破性进展给出了对月球演化的全新认识,对未来的月球探测和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,得到国际专家高度评价。

2020年12月17日,返回的嫦娥5号月球样品安全进入位于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的月球样品实验室。探月工程总体团队在完成了对月球样品的解封、分样、处理、拍照、描述和记录等工程任务后,迅速投入到对月球样品紧张而有序的科学研究工作中。

为了早日揭开嫦娥5号月球样品的神秘面纱,尽快将嫦娥5号样品的基础数据提供给科学家以开展后续的科研工作,团队成员加班加点,从基础物性、岩相学、矿物组成和化学成分四个方面同时开展了研究工作。   

 嫦娥5号月球样品不同于阿波罗月球样品,代表了一类可能是年轻的、“全新的”分异型月海玄武岩。实验结果建立了嫦娥5号月球样品基本特性的框架,改写了对月球晚期岩浆演化和火山活动历史的认识,同时也为后续对嫦娥5号样品的持续研究提供了基础资料。 

月球样品是极其珍贵与稀缺的资源,对行星科学进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。原始研究样品的保存至关重要。有着相当严格的保存要求。在国家航天局发布的《月球样品管理办法》中明确指出: 

室内环境需达到万级洁净室标准;环境温度条件以维持天然常温常压为主,避免出现大幅变化;湿度达到超净化学实验室要求和标准。整个实验室需要具备除湿设施以保持干燥。

 保存环境需建议采用高纯氮气环境条件,通常每百万摩尔氮气中氧气浓度不高于20摩尔分子,水分不高于50摩尔分子。氮气压力应稍大于室内大气压。 

威格手套箱采用无泄漏密封技术,泄露率低于0.001vol/%/h,可在负压运转下维持超低水氧含量<1ppm,我们与全球各大实验室合作,经过十几年的验证,产品经久耐用,稳定可靠,助力各行业实验室获得研究硕果。